YELLOW MAGIC ORCHESTRA

姓 名:YELLOW MAGIC ORCHESTRA
英文名: YELLOW MAGIC ORCHESTRA
國 家:日本

9548
粉絲
138
歌曲
56
專輯
56
評論

1978年,坂本龍一、細野晴臣、高橋幸宏三人組了一支樂隊Yellow Magic Orchestra,簡稱Yellow Magic Orchestra。同年他們發(fā)表第一張同名大碟《Yellow Magic Orchestra》,在日本幾乎沒什么反響。有趣的是,這張大碟1979年在美國發(fā)行后,在當?shù)氐牡细呃锎笫軞g迎。之前的日本樂隊雖然也有做電子音樂的,但大多模仿歐美國家,并沒有什么創(chuàng)新。再加上語言方面的障礙,很難打開美國市場。但是這張大碟基本使用電腦完成,完全克服了語言上的障礙,而且完全不受既有的民謠、搖滾等形式上的限制,是真正意義上的電子音樂。 在美國一炮而紅的Yellow Magic Orchestra很快推出了第二張專輯。這一次他們是衣錦還鄉(xiāng)了,日本方面自然一哄而上,銷量相當好。這張專輯意義當然不止這些。它在日本開創(chuàng)了Techno這一種新的音樂形式,影響了一代音樂人。音樂不再是曲高和寡的,它可以流行,可以時尚,關鍵看你怎么做,怎么聽。 到了1980年,Yellow Magic Orchestra這支日本最早獲得國際成功的樂隊已經(jīng)紅透半邊天了。他們乘勢舉辦了世界性的巡回演出。1983年底,在武道館的現(xiàn)場演出時,他們宣布解散。一直到1993年,他們重新聚在一起。這分分合合的幾多年,樂隊的其他成員或許有些迷茫,不過作為樂隊的靈魂人物的坂本龍一可從來沒停下過。他大學里學的就是電子音樂和世界音樂。所以風格多變是他的一大特點。從Techno-pop到交響樂再到電影配樂,無一不精。1987年,他為貝托魯奇執(zhí)導的電影《末代皇帝》所創(chuàng)作的音樂,為他贏來一項奧斯卡獎。難怪1999年末他推出的個人鋼琴獨奏專輯《BTTB》,如此內(nèi)斂靜默的唱片竟然成了日本幾乎人手一張的超級熱賣碟。 Yellow Magic Orchestra的音樂受法國印象派的影響很深,象德彪西、拉威爾、斯特拉文斯基等等。陽春白雪的旋律,加上美式的電子音效,不走紅才怪。很多看過現(xiàn)場的人都說他們夠酷。清一色紅色中山裝,面無表情,直挺挺地站在臺上。在那個年代,絕對夠得上現(xiàn)在e-Man的標準。不過時間已經(jīng)到了2001年,他們千年不變的造型未免顯得土氣。在日本音樂史上他們固然是重量級的存在,卻也很難再吸引更多年輕的目光。
成員
細野晴臣(ベース)
エイプリル・フール、はっぴいえんど、ティン・パン・アレーを経て、YMOを結成。YMOのリーダー・プロデューサーであり、シンセサイザーとコンピュータを用いるYMOの音楽スタイルを打ち出した。宗教や民俗學など神秘主義的な趣味があり、それらもYMOに影響を與えている。ライブではほぼベーシストに徹し、特筆すべきはシンセサイザーをベース代わりに演奏していたことである(ただし、曲によってはエレクトリックベースを使用している部分もある)。YMO散開後は特にアンビエント、エレクトロニカ等のジャンルを取り入れている。
高橋幸宏(ドラム・ヴォーカル)
サディスティック・ミカ・バンド、サディスティックスを経てYMOに參加。YMOをきっかけに機械のビートと同期してドラムを演奏した最初期のドラマーである。また、ライヴではドラムを叩きながら自らヴォーカルをとるという異色なスタイルで演奏していた。ファッションデザインの技能を生かしてYMOではステージ衣裝のデザインを手掛けた。YMO散開後はソロ活動とともに、様々なミュージシャンとのコラボレーションやプロデュース業(yè)を展開している。
坂本龍一(キーボード)
YMOで唯一、音大出身のミュージシャン。スタジオミュージシャンとして活動した後、YMOに參加。YMOでは松武秀樹とともにレコーディングにおいて楽曲を構築する重要な役割を果たし、またライヴでは楽曲のアレンジを一手に引き受けた。YMO散開後は映畫音楽で成功するなどソロ活動を展開している。
擔當パートについては主に演奏されるものであり、一部のレコーディングやライブ、TV番組では上記以外のパートを擔當することもあった。 YMOは元々はコンセプトバンドとして構想されたものであり、細野はメンバーの人員構成は流動的にする考えを持っていたが、ライブなどでサポートメンバーを迎えることはあってもYMOのメンバー自體は最初から最後までこの三人であった。

YELLOW MAGIC ORCHESTRA的留言板